文章详情

【原创】【小书】:《临。》/八/./4/.上船去。 /(老牛。)

杂食/老牛。

活着——胜利——成功——伟大也!
加好友
字号调整: | |

4/.上船去。

凡事,都是做熟不做生的。

 

是的。这句话用在老于的身上,那是最最恰当不过的了,充分地体现出来了?

 

画外音:还找谁借呢?)

 

是啊,再找谁去借呢?老于没了主张,也没了方向,更是没了这个目标?该借的都借过了。就是不该借的也都借遍了。还有谁?找谁借?找谁呢?是啊,找谁呢?!是的。找谁呢?

还是找自己借的吧!对。于是,老于心定了许多?

 

画外音:那年月,谁都不富裕呀!)

 

是的。老于颇似热锅上的蚂蚁……这个急呀?!“欠账还钱,天经地义”呢!老于还是很要、很讲究和还有那么一点点儿的面子的。

其实,里子都没有了,还要啥面子的呢?!

 

画外音:其实,他的要面子,就把小命也给搭上了?)

 

是的。是人,都要面子的!

女人要;男人都要的。那么,我老于怎么能不要呢?这个么在父母面前,在邻居面前,特别是在女友——小蒋面前呢!

一想到小蒋,老于就觉得“特别”的对不起她呢?

 

为何?

我都给了她什么呢?除了下面的……其他的,什么也都没有、不能给的啦?她都给了我什么呢?上下、当中,几乎都给我了。当然,最多的就是这个钱了!老于都不敢再想下去了?

车上?车上的乘客?车上的师傅?车队?还是场里的领导等等。老于没有这个胆量呢?算了,还是上船吧!对!还是船上的好搞呀。但是,上船偷什么呢?老于还是不知呀?

 

那么,还有啥?

是啊,船上能偷到什么呢?船上可是有人值班的啊?那可是24小时呢。不可能的!就是值班,谁会出来呢?特别是在黄浦江当中——“吊浮筒”时。

所谓的“吊浮筒”是指:客轮靠岸、下客完以后,即刻要驶离码头的。

 

为啥?

没有多余、固定的泊位的。而“浮筒”,就是黄浦江中的“锚地”,200至300米间隔一只。客轮就是系在此上的。

 

那么,问题又来了、如何上去呢?

不急,这个有办法的,都有“交通艇”的。以外滩为界,分南北航线的。1个小时一班,来回靠近江心中的“浮筒”上的船只。这样各船的船员就可上下船了。对于这一点,老于是谙熟于心的。做过船员的,都是知道的。同时,乘交通艇上去人也少,更不被人注意的?

 

画外音:上船了?)

 

老于,来到黄浦公园旁的“交通”码头。他开始犹豫了,上还是不上呢?要是遇见熟人咋办呢?最最主要的,上去干啥?看看?还是偷些个东西?可是到底去偷啥玩呢?他开始搞不清楚了。

沿着外滩的长堤,他走了过去,来到了十六铺。抬起头望望江心中的,咦……这不是“毛鑫”轮么?对,自己代过公休的。于是,他顿时来了兴趣、兴奋了起来。

 

画外音:是人都是这样的:一旦“灵感”来了,那么,那是——挡也挡不住的了?)

 

对!上船去。

他奔回到了黄浦公园门口。一脚刚踏进码头,他又犹豫了……人家不让上,咋办呢?对,就说工作证忘带了!于是他上了“南线”。

以码头为分界线的。以北,叫北线。反之,则叫南线了。两条船系停泊再一起的。你不要乘错,就是了。

一般情况下登船,我们都要主动出示工作证的。有的,时间久了,或是年头多了,几乎都是认识的。面熟?就是不认识的,也都是面熟不陌生的。一般外面的市民,或是没有当过船员、乘过的人都是不知的。最最主要的是,我们都是免费的!

 

画外音:今天巧了,这次竟没人问、看?这在平日里,那是几乎都是不可能的?其实,多数的情况下——都是没人问、没人看和没人检查,根本就没人管的。只要你别错过方向就是了。为啥?都是“熟面孔”了!每个航次,都要乘的么。)

 

没有。一个都没有。船上?

老于来到了船尾,找了个角落坐下啦。看看四周有没有老同事呢?有没有认识的呢?有没有队长和公安员呢?每条船上,都是配备一个乘警小队的,也就7、8个人。队长、队副,队员不等。公安员,是针对内在的船员的。级别在政委之下了。就一个。其编制,还是算我们乘警的。

不到半个小时,就靠近了“毛鑫”。咋的,没人下船?好啦!那是最好的啦。于是,老于心中不免有些个窃喜呢!回过头看看身后,也没一个人?

 

天助我也!

于是,老于“跳”将上去。侧门旁,连那个“烂水手”都没有?一般情况下,二水要在船舷值班的。有船来靠都要查看的。还有,我们的当班乘警了。没事儿,没人,皆大欢喜呀!

那么,一旦有事儿,或是出事儿了,那么,都是你当班的责任了!

 

这是严重的失职呢!

最最起码值班的,乘警和当班的二水也要出来看看的:下去谁?上来谁等等。但是,那年月,都是和平年代呢!都是风平浪静的,都是麻痹大意的,都是心不在焉的,都是……平安无事的喽?

 

其实,在下当班时,亦是如此的。

谁来呢?谁会跑到咱这“破”船上来呢?来了之后,偷啥呢?有啥好偷的呢?没人的!是的。老于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呢?!

 

他可是开了先河的啦?

他先来到了四等舱。没人?怎么会有人呢?“吊浮筒”时,客舱都是空空荡荡的,都是很安静的,都是没有一个人的。待到靠码头、接客时,船舱里才有了生气的了。

 

(画外音:乘警室里?)

 

老于来到了三等舱。五等,他没去。为啥?去了也没用的。不仅没人,还霉味特浓的呀?那味道,不大修都跑不掉的!他在通道中走过。可是,去哪儿呢?偷啥呢?!偷啥呢?去哪儿呢?老于又开始后悔起来的啦?

 

唉……上来干啥?

他知道、深深地知道:船员们的私人物品中,贵重物品和金银首饰等等,几乎都是不放的。

 

画外音:老于在通道里,不知来回走了有多久?要么去看看船员的?不敢。唉……对了!乘警室,肯定是没人的。要不,咱就弄几条枪玩玩?对!说干就干!)

 

老于来到了船中央的——乘警室。看看门是关着的。咋办呢?

 

“门下,都有个逃生洞的!”

突然,他想起了进来培训时,老师教过的“逃生技法”。对!就这么干吧!于是,他先朝后面退了几步,然后,用力一蹬,开了?其实,用不着使这么大的劲儿的。

 

画外音:他要干啥呢?不知道了。)

 

船舱里的门,都是有一个“逃生洞”的。这个“逃生洞”,就是在门的下方的一个百叶气窗呢。人头大小。只要人头可进出,那么,整个人的身体那就是问题不大的啦?那么,为何要设在大门的下方呢?这是为了翻船之后,逃生之用的啦……还是?老于正是看中了这个。为啥?因他没带“作案”工具、空手来的呀。

 

(画外音:大多数的作案动机,都是顿起歹念和条件反射的了。那种有预谋、有组织和有计划的等等,大多数还是不多的、很少数的。老于,正是前者。)

 

通道不宽。也就最多一米吧。好在,门口是有一个“小小”的小平台,也就5、6平米的吧。否则的话,老于是用不上力的。

 

画外音:用力一脚了。)

 

老于后退了几步,用力一踹——那“百叶窗”就掉下来了。

 

就是这么不牢么?

是的。怎么会这么不结实呢?是的。那是装装样子的。那是防君子的呀!反之,要是很结实、很牢固的话,那么,还叫逃生洞了么?肯定是不是的。当初设计时,就是这个样子的!

 

“咣当——”一声。

老于自己也吓了一大跳?那声音特别的响了。船舱内、通道上,回声很响、很响的了?于是,他停下了。听听?看看?左顾右盼了,没有任何动静、反应和人员的了?!

 

好!没有。没有。没有——一个都是没有的了!

老于的内心一阵狂喜的呀?嘘——要冷静、冷静——知道了么?老于时不时地及时提醒自己。此时的老于,也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了?

 

画外音:这种“活儿”,老于也是第一次干呢?)

 

老于一猫腰,迅速地爬了进去。老于的身材,也是瘦小的。对于这里老于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呢。

 

为啥?

代公休时,自己整天都在这里呢?少说也有两个月吧?恐怕还不止呢?有时修船、大修延期,大半年都有的?两个多月了,能不熟悉么?

 

陌生?

自己有多久没来过了呢?少说也有大半年了吧?在这大半年里,都有啥变化了呢?没有。应该没有的,也不会的,更是不可能会有啥变化的!

 

为啥?

对于这一点,老于都是十分地自信的。这也是桂家村油航站培训出来的。此时,老于倒是派上用场了?抬头一看那“铁皮箱”,还在呀?!

 

画外音:于是,老于背着一只死沉死沉的蛇皮袋,下船了?)

 

那“铁皮箱”,即:文件柜呢。那么“铁皮箱”是有密码的。箱中都有何物呢?对——您猜对了:都是手枪和子弹呢!

其实,按照枪支管理条例,那枪和弹,怎么能存放在一起呢?这是严重违反枪支管理规定的!

但是,那时就是、都是这么存放的。这之后呢?肯定是改进了。这个么,那我就不知道了。不过有一点是十分肯定的,肯定要改进了的!

 

这个,都要感谢老于?

门关着。

老于拉拉,拉不开么?咋办呢?老于在房间里没了主张。就这么空手而归么?不行!这似乎对不起自己的这次上船的呀?于是,此时的他点上一支“牡丹”抽了起来?老于陷入了“沉思”了……哦,对了!突然老于就想起来了,门后面,好像应该还有一根“铁棒”的。那是上次扫舱时捡来的。自己顺手就放在了门后面么。

于是,老于就扭头一看——呀!还在呢?于是老于这个激动呀,这个欣喜若狂呀,这个喜悦和这个大功告成的呢!于是,他迅速拿起、动手一撬……吧嗒一声,门被开了?!

 

里面是——

里面全是手枪和子弹。还有,手铐和电警棍呢。“统统拿下!”老于想也不想、不假思索地全部照收了。但是,怎么拿呢?

 

(画外音:怎么下船的呢?)

 

此时此刻,老于又傻眼了……于是,他再点上一支“牡丹”。房间里应该有“包”的么?唉……都怪自己要轻松呀,没带包啊!此时,老于多么后悔、把肠子都给悔青了。但是,没用的啦?是的。老于就是老于呢!“活人,能被枪吓死啊……”不能!

 

那么,还有啥?

于是,老于开始在房间里四处乱翻了。终于,他还是翻到了一只蛇皮袋?那是装废报纸用的。好的,对,就用它啦!

于是,老于将那废报纸统统地倒了出来,然后,将那枪支弹药、手铐和电警棍等等统统地装进去。拎拎?我的个亲娘呀,特沉呢?能不沉么?足有几十斤呢!但是,他早就顾不了那么多了。开门。没人?下船。没人。走人,一路畅通无阻呢。那时,都是没有监控的?

 

画外音:有时,运气来了,你想推都推不掉的啦!)

 

上班。

老于回到家中。父母也正好不在?好!太好啦!真是天助我也……老于将那一大包蛇皮袋,先塞进了床底下。看看又不太放心?取出。看看?这可是真枪实弹的呀?此时此刻的老于,突然,就开始后怕起来了?

 

开弓没有回头箭。

老于心中的不快、不悦、不苦、不痛,其他,等等,一股脑地向他袭来,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?不偷则罢,一偷更加地心慌、六神无主和无地自容的啦?!

 

于是,老于又翻出一个大洗脸盆。

其实,是早年的洗澡盆呢。他将部分枪支弹药放了进去、推进去。好!放下床单。没事了?是的。“大功告成了!”

老于此时此刻,坐在床沿边上,点上了一支“牡丹”,美美地吸着……还是?

 

咋的,今天这烟,特甜么?

是的。能不甜么?咋的,今天这烟特苦么?是的。能不苦么?咋的,今天这烟,特有味儿么?是的。能不有味儿么?咋的,今天这烟,特有劲儿么?是的。能不有劲儿么?咋的,今天这烟,特心慌么?是的。能不心慌的么……咋的……是的。能不……对!

 

那么,咋办的呢……还是?

唉……早知这样不好受……还不如不上船呢!但是,还来得及么?还有用吗?还可以挽回、弥补的么?!

于是,此时此刻,老于真的开始后悔起来的啦……还是——去向何方呢?!

对。上班去。

 

画外音:今天,老于可是休息的。但是,他早就——搞究不清了……他要上班去了?!可是,到何处去上班的呢?他还有位置的么?)

 

那么,这个结果呢?

 

(0114/再改/一/上班/优//23/29/风2/还是/还是的也/2026/06/15/急草于/黄牛轩也/还是——)

 

 

(注:您的设备不支持flash)

声明:以上内容仅用户个人行为,不代表本站(老小孩社区)观点,如有侵权或其他行为用户自己承担相关责任与本站无关。【举报文章】
点赞14 收藏 0 已推荐到 推送到圈子 分享
微信扫二维码分享
等14人点赞
评论字体大小调节: | |

精选留言

您需要登录后才能回复

登录立即注册

  • 杂食/老牛。2026-06-16 01:00:04

    早啊!是的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管理员老师——推荐!多谢。多谢!多谢————在下/定会努力的!多谢————

    举报

  • 徐建国2026-06-15 21:15:08

    老牛老师好!就像您自己做过似的,其实我知道,您是审案子伸出来的!哈哈!

    举报

    杂食/老牛。 早啊!是的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徐老师:多谢!过誉了。多谢——不是。老于/系我海运公安局的老同事。多谢!多谢——多谢!(00:58/06/16/)多谢!祝福您———— 举报

  • 占峰2026-06-15 13:48:41

    假如你真要犯事,老天会给你让出一条路,只是此路连着不归路。第一手资料,内容扎实可信。

    举报

    杂食/老牛。 下午好!是的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兄弟!下面,还有更精彩的呀!每个人的路/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呀——多谢!(15:11/)多谢!祝福您:还有你的老爸/老弟也! 举报

  • 国强2026-06-15 11:08:08

    上船去,来源于真实生活,高于生活。

    举报

    杂食/老牛。 下午好!是的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国强老师: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这就是:上船容易/下船难也!多谢。多谢——(13:23/)多谢——祝福您———— 举报

  • 杂食/老牛。2026-06-15 01:23:04

    早安!是的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上了!多谢。终于。多谢——无妨的也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今晨/完工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今晨/足矣。多谢!多谢。多谢————都是/杀熟的也——————

    举报

请选择你想添加的收藏夹

  • 未定义0条内容
  • 你没有登录

收藏夹名称

×
×
评论
点赞
分享
导出图片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