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舟子新放歌 的个人主页 注册

【原创】“方方60篇”怼人的广度及议论的正确度

导语:

修改
字体调整: | |

发表于2020年05月17号 16点 阅读 10288 评论15 点赞30举报文章 ©著作权归作者所有

“方方60篇”怼人的广度及议论的正确度

 

 

庄关通

 

    前天,我才将方方记的60篇全部读完。在我这个语文教师眼里,方方“60篇”,似乎像“日记”,但不是“日记”;似乎像“报道”,但不是“报道”;似乎像“时评”,但不是“时评”。因为无论从内容还是从语言表达形式看,它们都并不具备这三种体裁该有的基本特征。也许只能称它为“杂记”。因此,我这里姑且以“方方60篇”这样的短语来称呼它。

    “方方60篇”的第一篇是2020125日,即农历正月初一记的,最后一篇是2020324日记的;其中127日记2篇,前一篇属补126日的;字数13万多。

    今天,我只想梳理一个问题:这60篇”怼人的广度及其议论的正确度。【以下文字中,凡加双引号的,都是“60篇”里的词句。】

 

    方方记这“60篇”,一开始就有一股怒气。第一篇里,开头说,“微博被封”,“投诉无门,起诉无门”,结尾说,“明白:高科技作起恶来,一点不比瘟疫弱”。方方要把这股怒气发出来。怎么发?她用过两个字:“怼”,“喷”。“无论你们找哪位高官帮忙,我会像当年怼回去。更加毫不留情地怼。让他们的名字像前几位一样,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”,“本想索性狠狠上几句”。为了表达准确,我姑且借用“怼”字。

 

    “60篇”怼人,主要怼哪些人?

    第一,“官员”。

    “60篇”中,“官员”的同义词或借代词是“上面”、“上司”、“领导”、“决策者”、“高官”、“嘴力劳动者”、“渎职者”、“官僚”、“狗官”、“政客”、“披着官员外衣的极左”等。

    她怼“官员”,涉及面有多大?极大。从(武汉的)“三个官员”、“武汉官方”、“湖北官员”起始,到“中国官员”、“层层官员”。例如:

    她记着:“她讲述他们的员工完全得不到休息,她自己也快崩溃。在愤怒地述说中,她点名大骂官僚,大骂狗官,真是骂得解气。”

    她记着:“湖北官员的表现其实是中国官员平均水平的表现。并不是他们比其他官员更差,而是他们的运气更差。官员们历来按文件做事,一旦没有文件,他们就六神无主。这次事件如在同一时间落在别的省里,那些官员的表现,不会比湖北的更好。官场逆淘汰的恶果、空讲政治正确而不实事求是的恶果、不让人讲真话不准媒体报导真相的恶果,我们都会一一品尝到。武汉抢前争先,只不过先吃了一个大的而已。”

    她记着:“为什么我们的层层官员都可以把一纸文件教条化成这样?”

 

    第二,“极左分子”及其“粉丝”。

    “60篇”中,“极左分子”及其“粉丝”的同义词或借代词是:“极左”、“极左人士”、“极左大V”、“流氓”、“极左流氓”、“病毒人”、“脑残”、“脑残者”、“烂人”、“人渣”、“害人精”、“脑残粉”、“无厘头加下流”、“大狗”、“疯狗”、“一群狗”等。

    她怼的“极左分子”及其“粉丝”,涉及面有多大?很大。例如:

    她记着:“极左对我的攻击,似乎人头越来越多”。“那里的流氓很多”。“类似项立刚这种人,我见多了,根本不在乎。但却可惜了他那一百多万粉丝”。

 

    第三,“媒体人”。

    “60篇”中,“媒体人”的同义词或借代词是:“记者”、“后台编辑”、“写媚文的人”、“高级黑”。例如:

    她记着:“长年的优汰劣胜,致优秀的媒体人大量流失。矮子中间拔长子,把媒体当官场用来混位置的人应该更多吧?他们当然不会在元月这个时间段里,去为民疾呼。元月要做什么,每个媒体人都知道吧?若提及人民,人民在他们眼里是个零。他们只需对上司负责就可以了,因为他们的位置是上司决定的,跟人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。”

    她记着:“媒体人也可怜。可谓两头受气。上面不要他们讲真话,下面要求他们讲真话。他们经常无从选择。更多的时候,他们只能选择听上面的。”

    她记着:“中国谄媚的记者很多……”

 

    第四,“作家”。例如:

    她记着:看到一个作家在与记者访谈中还提到完胜二字。简直不知说什么好……有人说话不过脑吗?不是。为讨上面欢心,他们是很过脑的。

    她记着:“我非常想提醒一下我的湖北同行,以后你们多半会被要求写颂文颂诗,但请你们在下笔时,思考几秒,你们要歌颂的对象应该是谁。如要谄媚,也请守个度。我虽然人老了,但我批评的气力从来不老。”

 

    第五,“中国人”。例如:

    她记着:“中国人一向不喜欢认错,也没有多少忏悔意识,更不会轻易产生负罪感。这可能跟文化和习俗有关吧?”

    她记着:“中国人不屑于忏悔,但在多条人命面前,有的人,需要我们站出来喊他忏悔:你们,就是你们,站出来忏悔吧!

 

    再看这“60篇”怼人时,议论的正确度。

    “60篇”怼了这么多人,议论得正确不正确?这就是我要说的正确度问题。什么是衡量这种正确度的标尺?在于“事”和“理”两方面,包括:(1)武汉、湖北乃至全中国防疫抗疫的实际。这方面,最好的比照物是《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》。(2)改革开放以来、十八大以来,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完善和发展的实际。(3)我国宪法中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有关条款。(420141015日,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。

    为了实事求是判断这些议论的正确度,我想,应该把握好唯物和辩证的分析方法,看看这些议论有没有事实依据,有没有数据佐证,是不是把准了点与面、局部与整体、次要与主要、基层与高层、往昔与当今之间的关系。

 

为了便于思考,我将60篇”里这些议论,稍作归类:

一是,“60篇”从议论武汉官员防疫抗疫状态入手,论断整个中国官员的品质和习惯。例如:

    ·“ 政府要求公务员下沉到基层”,“一群下沉的人们高举着红旗去了。他们在红旗前照相留念。”“朋友说,他们要干什么?我哪里知道?我想这是他们的习惯。他们早就习惯做任何事都先把形式做足,都先自吹自夸。”

    ·“官场很多人,一辈子没学会什么,但做假动作从来是高手,他们会用一些你想都想不到的方式来对付你。而且他们推诿的水平也非常高端。没有这些东西的铺垫,这场疫情,何至会变成今天这样的灾难。”

    ·“但多年来,凡领导视察之处,各种形式主义横行,却是众人皆知的。其实,不能单怪基层,因为层层做假,基层不做,一天都混不下去。武汉有今天的封城,何尝不是做假的结果?……做假,甚至明目张胆做假,形式主义,挥金如土地搞形式主义,早已是这个社会的‘新冠肺炎’。”

    ·“为保证两会顺利召开,所有负面信息媒体都不允许报道、而各部门到了那个时候,几乎也没什么人做事,因为领导都去开会了。这一次,同样如此。我们可以清楚看到:市卫健委停报感染人数的时间,与省市两会时间几乎完全同步。这不是偶然的巧合,也不是故意而为,而是习惯性动作。这一习惯,甚至不是这几年养成,是多年就有。

    ·“一根名为‘正能量’大棒却不时挂在发泄者的头上。这是非常名正言顺的大棒,它被很多人手持并高举。如果,你哭了你倾诉了,你就是在制造恐慌,你就是在破坏抗疫,你就是负能量。消灭负能量,是正能量义不容辞的事。唉,人世间的事,如果这样简单地理解和判断,那才真的是白白来到了人世间。正能量如果以这样无知无畏的面目出现,它的‘正’又在哪里?”

 

    二是,“60篇”从议论中国官员的办事状态入手,论断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。

    (1)治理能力低。例如:

    ·“为什么我们在民间都会提高警惕,我们的领导者们却如此无知?说起来还是缺乏常识。他们把常识建立在政治概念上,而我们把常识建立在生活经验上。

    ·“比起机关那些死板僵化地按文件走程序的弱智行为,民间的能人实在强大。”

    ·“整个湖北及武汉官员能力之低,魄力之弱,一遇大事,立即现形。光会讲套话、光会学习、光会压制讲真话的人有什么用?”

    ·“政府各部门都有管理人员,他们在封城同步,就该各负其责,相应地考虑到诸如此类的问题。糟糕的是,他们不食人间烟火(换一种说法,即管理水平低级),没有看到文件,他们便寸步不行。”

 

    (2)政府不把民生放于至上位置。例如:

    ·“有时候想,一届政府,如果不把民生放于至上位置,再来一次X冠病毒,依然会延续今年的灾难;一众官员,如果眼睛不看百姓,只盯着上司,垃圾车拖食品的事情,同样会一而再。没有以人为本的概念,也不站在百姓的角度思考和做事,是现今官员很大的问题。仅用官僚主义来形容,恐怕不够。这也不全然是人品问题,而是他们身处于某个机器之中。这架机器的快速运转,导致他们的眼睛,只能盯着他的上级,而无法看见芸芸众生。正所谓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”

 

    (3)助力极左一天天坐大。例如:

    ·“说到我的医生朋友,显然是不止一个。这得告诉项立刚们:他们都是自己专业的顶尖人物,我自然不会把他们的名字暴露在外。之所以不暴露,就是因为有你们这类人渣的存在。而官方无脑,还容易偏信你们,我自是不会让朋友们无端受到伤害。

    ·“中国的那些极左分子,基本上是祸国殃民式的存在……他们成派结帮,对不与他们合作的人进行各种攻击,一轮又一轮。用那种‘洒向人间都是恨’的粗暴语言,甚至还有更为卑劣手段,低级到不可思议。却没有人阻止他们的行为,令人难解。

    ·“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……来吧,是把你们所有的招数都拿出来,把你们背后的大牌都喊出来。你看我怕不怕你们!”

    ·“ 但官员不同,尤其大官,他有权力在手,就算退休了,他仍然能影响很多人。他们出手来攻击我,我自然是要反抗的。我懒得理那些极左流氓,但这些披着官员外衣的极左,我干嘛不反抗。”

    ·“这些年来,极左尽管水平低劣,可他们就像新冠病毒一样,一点点传染我们的社会,尤其他们好在官员们的鞍前马后活动,以最快速度传染给众多官员。那些病毒的感染者,反过来,成为他们的庇护人,助力他们一天天坐大。大到嚣张无比的程度,大到有如黑社会的架构,整个网络,可任由他们呼风唤雨,随意凌辱意见不合者。”

 

    三是,“60篇”从议论她所怼的各类人入手,论断整个中国暴露出比冠性病毒更为恶劣更为持久的社会疾病。例如:

    ·“我们很多很多人,懂得无数宏大概念,却不了解基本常识。那些概念,空空荡荡,抓摸不着。就像我们听官员说话,看下发的文件以及阅读报纸文章,经常折腾半天,却不知道核心内容是什么。即使找到了主题,这个主题也多半是个虚的。而无数个实实在在的小常识,都被那些概念压在了语言的土壤之下,冒个芽来都很难。但是,这些常识,却是人生必备。”

    ·“这一次的疫情,让我们看得特别清楚的是:整个社会展示出的人道水准处于什么样的程度。疫情之后,恐怕得有人出来呼吁呼吁:加强人道主义教育,这也很紧迫。它本该就属于基础常识教育。平时我们在电影里看到,战场上,医护人员求助伤员,不会排斥异族异域,也不严格区分敌我。只要是人,他们都会拯救。这就是基于最基本的人道精神。而现在,这场疫情,就是战场,可我们展现出的人道水准之低,我真是不好说呀!”

    ·“这次的疫情,显然是合力酿就。敌人不只是病毒一个。我们自己也是自己的敌人或者帮凶。据说很多人此时才幡然醒悟:知道天天空喊厉害了我的国没有意义;知道天天光是政治学习讲空话而不会具体做事的干部没半点用(我们以前称这些人为‘嘴力劳动者’);更知道一个社会如果缺乏常识,不实事求是,后果不只是嘴上说的害死人,而是真的会害死人,并且是死很多人。”

    ·“一场疫情,暴露出无数众生相,暴露出中国各地官员的基本水准,更暴露出我们的社会疾病这是比冠性病毒更为恶劣更为持久的疾病。而且看不到治愈期。因为没有医生,也无人愿治。想到这个,心里无比悲伤。

 

    四是,“60篇”中认定是华南海鲜市场的病毒导致一场殃及全国甚至全球的灾难。作者在中美两国间当裁判,批评中国向美国甩锅。例如:

    ·“惹出大祸的华南海鲜市场,从昨天下午起,开始为期三天的清场和消杀工作。早在元月初,这里就已被封场……估计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会封存这么长时间,更没有想到,这里的病毒,会导致一场殃及全国甚至全球的灾难。”

    ·“非常有意思的是,中美政客们在相互指责对方,怼得来劲时,而中美的医生们却联合了起来,他们在商量怎样拯救病人……”

    ·“如果这样天大的事不进行追责,我不知道官方怎么向天下人交待。而我也会一直追踪进展……比较好玩的是,以前甩锅,是官员甩专家,专家甩官员。现在好,全都可以一齐甩到美国去了。”

 

    仔细比照比照,60篇”以上这些议论,正确吗?如果有偏差,则这种偏差的程度有多大?

也许还应该思考一下,这里姑且不谈60篇”所涉人事的真实性如何,单是以上这些议论,作为出版物在海外传播,对中国是有益,还是有害?

 

2020517日)

 

 

 

 

 

(注:您的设备不支持flash)

点赞30 收藏 0 已推荐到 分享
扫二维码分享
其他分享
  • 新浪微博

  • QQ空间

  • QQ好友

取消
等30人点赞
评论字体大小调节: | |

15条评论

您需要登录后才能回复

登录立即注册

  • 秋思梦景2020-05-21 12:55:03

    关于政论的问题,我一般不想说啥!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,我彻底看清了西方言论自由的虚伪性,欺骗性!既然言论自由,为什么西方报刊媒体害怕宣传马列主义共产党好?这次抗击疫情,中国做得最好,他们视而不见,鸡蛋里面挑骨头!我们必须看清,西方政客的表演就是一个目的,借这次疫情把中国打下去,永世不得翻身!是一个爱国者,不能给他们当帮凶!

    回复0举报

  • 秋思梦景2020-05-21 11:18:17

    “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,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”。现在西方就这样了!不存在什么言论自由的问题!

    回复0举报

  • 国强2020-05-19 14:32:58

    方方日记,两派争论的很厉害,互相谩骂。老师的此篇,可作为一家之言!老师是下了功夫的。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!非常感谢您的鼓励!关于这60篇,孰是孰非,现在还在争论。最近,曾奋战在武汉、拼命救人的张伯礼院士批评方方所说的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,完全不实,方方还要张伯礼道歉。看来,想要得出比较明确的是非观,太不容易。 举报

  • 岁月无情2020-05-19 13:06:49

   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。作品可以无国界,作者是有祖国的。三观一定得正。社会主义国家的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,千万莫丢失!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再次向您说声对不起,为我的操作粗心。非常感谢您的关注!关于这60篇,孰是孰非,现在还在争论。最近,曾奋战在武汉、拼命救人的张伯礼院士批评方方所说的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,完全不实,方方还要张伯礼道歉。看来,想要得出比较明确的是非观,太不容易。 举报

  • 迷你园2020-05-19 10:58:04

    莫言得奖作品,和都是反共产党,反社会主义的代表作!两人都是汉奸!

    回复2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!关于这60篇,孰是孰非,现在还在争论。最近,曾奋战在武汉、拼命救人的张伯礼院士批评方方所说的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,完全不实,方方还要张伯礼道歉。看来,想要得出比较明确的是非观,太不容易。 举报

    迷你园 莫言的 举报

  • 大章2020-05-18 20:44:44

    我没有看过方方日记,也不想去看。但无论有意或无意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,肯定是不对的。其实米国现在疫情的状况比我们武汉当初的状况要差劲得多。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!关于这60篇,孰是孰非,现在还在争论。最近,曾奋战在武汉、拼命救人的张伯礼院士批评方方所说的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,完全不实,方方还要张伯礼道歉。看来,想要得出比较明确的是非观,太不容易。 举报

  • 刘金岁月我的博客2020-05-18 20:31:05

    人间正道是沧桑!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!关于这60篇,孰是孰非,现在还在争论。最近,曾奋战在武汉、拼命救人的张伯礼院士批评方方所说的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,完全不实,方方还要张伯礼道歉。看来,要求得比较明确的是非观,太不容易。 举报

  • 大海2020-05-18 16:04:56

    谢谢老师正能量的佳作分享!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老朋友您的支持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  • 阿敏2020-05-18 15:08:24

    她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仇恨,从她的字里行间渗透出来!拜读学习老师的佳作!谢谢分享!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  • 王勤2020-05-18 11:23:54

    我没有看到过方方日记的全部,只看了大家的议论。老师把这个话题提出来,可以深思一下。社会上是有些人喜欢发牢骚,喜欢深刻揭露,的确官僚作风是社会的腐蚀剂。但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多发正能量的声音,就是批判也要激发人们的向上力量。再则牢骚太多,对自己身体不利,在自己能力范围,做好一点事,才是对社会的贡献。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王老师您的支持!您说得对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  • 月影2020-05-18 08:32:58

    祖国是母亲,我们与祖国血脉相连,只有自己的祖国好了,强大了,百姓才能在世界真正的扬眉吐气!祖国遭难遇挫,作为百姓的我们要痛心,要同舟共济心往一处使才是,方方的做法是极其愚蠢的,就是国外人的心里也不会真正的看得起她的。谢谢分享老师佳作,问好老舟子放歌老师!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您的问候和支持!您说得对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  • 同泰2020-05-17 20:53:42

    我没有看过方方日记,也不想去看。但是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,肯定是不对的。分享庄老师的分析,谢谢!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老朋友您的支持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  • 快乐奉献2020-05-17 19:47:54

    一言难尽。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  • 无忧女2020-05-17 19:38:43

    我没有读过几篇方方日记,却敏感感知:国内外关注度如此之高,尤其是美国上层官员及媒体人如此青睐,值得警觉与审慎思考。我想说两点:第一,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还是武汉生物所?第二,鲜明对比,中国与美国在控制疫情与治病救人方面,谁做得更好、更有力,谁更设身处地为黎民百姓生命安全着想。只要你有良知、有人性、有理性,你就知道对错与是非。美国确诊140多万人,死了8万多人,是中国的十几倍,也没有出现一个如此热心、如此嫉恶如仇的美国人写出“圆圆日记”,让中国媒体来出版。为什么?因为良知使然与爱国情怀。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您说得对!非常感谢您的支持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  • 占峰2020-05-17 19:05:48

    老师高屋建瓴,抽丝剥茧,欣赏了,谢谢分享!

    回复1举报

    老舟子新放歌 您过奖了。非常感谢您的支持!讨论方方60篇,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公民的言论、出版自由问题,涉及到如何看待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与弱项问题,也关系到四个自信和价值观,所以我关心。 举报

请选择你想添加的收藏夹

新建收藏夹

收藏夹名称

©2017 老小孩网站版权所有 | 沪ICP备08012383号    举报电话:021-64323922
×
×